一般美國人提到墨西哥,想到無非三件事: 煮豆子,廉價勞工,還有大學生放春假狂歡的Cancun海灘。

但是如果問墨西哥人他們關心什麼,答案卻完全不同,他們可能會告訴你另外三件事: 足球,教堂,跟摔角。

說到墨西哥摔角,我立刻想到最近一部在美國上映由諧星傑克•布萊克主演的Nacho Libre ( http://www.nacholibre.com ) ,故事是說可憐的納丘在很小的時候就父母雙亡,幸好被位於墨西哥瓦哈卡的一家天主教堂的孤兒院收養。長大成人後,善良的納丘被留了下來,穿上神父的袍子在 這裡為小弟弟小妹妹們做飯。孤兒院裡和孩子們也都非常喜歡這位胖胖可愛的大廚。然而,孤兒院卻由於資金不足,面臨倒閉的危險,納丘因此決定完成從小的夢 想,參加當地盛行的摔角比賽,賺錢來養活和他同病相憐的孩子們以及繼續支撐這個孤兒院。

墨西哥雖然不富裕,但是每個人都以自己的國家為榮,無論走到哪裡,從五星級的大飯店,到足球賽場,小到路邊小小的剃頭舖子,都會看到大大的墨西哥國旗,無 處不在,綠色白色紅色的條紋中,有一隻威武的美洲老鷹,即使街頭的印地安賣藝人,也常常以老鷹的羽毛作為裝飾,讓人感覺到這個美洲大國特有的雄壯跟威嚴, 就連滿街的金龜車都是綠色的,實際上很多人不知道墨西哥其實是全世界領土第十三大的國家。

除了愛國心之外,天主教堂也在墨西哥人的生活當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幾乎從出生的第一天到生命的最後一秒鐘,生活的節奏都圍繞著教堂,每個城鎮的最 中心,也通常是以教堂為軸心的廣場,每個小時的報時,也是教堂的鐘聲,看到墨西哥人的虔誠,即使不是教徒,也都能無時無刻感受到那份強大的力量。墨西哥人 口約一億三百四十萬,百分之六十為西班牙人與印地安人混血,印地安人約佔百分之三十,白人約百分之九,黑人及亞裔約百分之一。無論在墨西哥任何一個角落, 除了上千年的歷史遺跡,還有馬雅人、印地安人、西班牙人,亞洲人,非洲裔人種經過漫長的共同歷史,不斷混血後形成今天墨西哥人的輪廓,成為全世界整個西班 牙語文化圈的流行文化輸出中心!

有人說墨西哥文化像一朵盛開的鮮花,吸引著美國人,甚至被美國人採去插在他們的多彩文化的花瓶之中。尤其到美國西南部,墨西哥文化更是無處不在。但是我卻 覺得風情獨特的墨西哥,其實是一個沒有被世間旅行者發堀的瑰寶,只有當我們不侷限於把墨西哥想成一個廉價的度假狂歡地點,吃了脹氣的煮豆子,或是非法勞工 的製造地,才能脫掉有色的眼鏡,真正看到這塊老鷹故鄉的美麗。

瘋狂的墨西哥

如果跟許多到過墨西哥的人談到他們所做過瘋狂的事情,通常要不是限制級兒童不宜的,就是跟許多用龍舌蘭烈酒做成的果凍有關,相較起來,我的瘋狂墨西哥就家居極了。

記得有一次我工作的郵輪在墨西哥靠岸,當時我的空氣床破了一個洞,以致於每天晚上都要半夜起來好幾次充氣,否則就會貼著地板睡覺,當時我已經試過強力膠, 還有各式各樣我找得到的粘劑,但是通通都沒有用處,於是我想在墨西哥的港口,應該可以找到像台灣那種修補輪胎的腳踏車行或機車行,結果背著破了兩個洞的空 氣床,大街小巷走來走去,頂多只找到賣腳踏車的,卻沒有修腳踏車的,無計可施之下,只好用我實在不怎麼樣的西班牙文,問電器行裡面賣腳踏車的售貨員,終於 搞懂我的意思之後(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解釋『空氣床』這個東西),指了一個方向,到了一個專門補汽車內胎的小材料行,花了十墨西哥披索,買了兩片長得像狗皮 膏藥的柏油,貼在漏氣的地方,就像補汽車內胎一樣,等乾了以後,原來已經回天乏術的空氣床,竟然毫無問題的恢復健康,雖然兩塊狗皮膏藥真的很難看,而且每 天早上起來都聞到臭臭的柏油味,但是總強過睡在船艙的地板上,這兩塊救命的狗皮膏藥,折合台幣差不多三十塊錢,剩下的三披索,還夠買一個外賣的taco墨 西哥捲呢!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褚士瑩官方網站:http://www.titan3.com.tw/shiro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