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今年的七夕情人節,我跟我的愛人去很久沒去的威尼斯看環太平洋這部電影,我的愛人在八月份的時候有很多日子要過,不是洗禮重生的生日,就是真的國曆生日,連農曆的生日也想過,加一加多到四個慶祝紀念日,我想到頭就暈了,由於日子太過靠近我都一以蔽之,看了FB上一下有些夫妻,昨天還不能在一起或是沒有過情人節,然後搞一些言語說天天是情人節,或是情人節是給未婚的戀人過的,我突然覺得我還不錯嘛,看起來我是比較有擔當的,願意未永恆的家庭負責任,哈哈,會這樣想是因為翻了QBQ!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本書幾頁,突然想到要這樣分享的。但是更多的聯想,突然覺得有時候在公司的場合,我可能會像書中這樣的情節一樣:

「一次我在加油站的便利商店,想找杯咖啡喝,當時咖啡壺是空的,於是我跟櫃臺後的先生說:『抱歉,沒咖啡了。』他指著距離不到十五呎的同事說:『咖啡歸她部門管!』」

當然我是不喝咖啡的,不過我可能常常犯了這樣的事,不過我們的藉口也很直接,因為不是我的部門所以我並沒有這樣的專長,但這樣是好的嗎?

另外在教會有些事工上,其實我也會傾向公平的原則,明明是某人的責任,我也是會跟需要服務的人說,這是他負責的,你可以找他,當然以我的角度來看,這是公平的原則,但是若以客戶的角度來看,可能又是另一回事了,但終歸究底這要怎樣拿捏才妥,我想也只有天知道了。

[adsense][/adsense]

所以我邀請你先看看介紹:

在目前的企業文化中,缺乏個人擔當是滿普遍的問題,諉過、抱怨與拖延到處可見。欠缺個人擔當的組織或個人,將無法達成目標、無法在市場上與同業一較長短、無法實現願景,更無法讓個人和團隊更上一層樓。作者米勒提出解決的方法,要我們別只是把「團隊合作」掛在嘴邊,而是問:「我該如何貢獻一己之力?」以及「我要如何改變現狀?」

本書以簡明有趣的故事與易讀的篇章,教讀者藉一種實用的方法,將個人擔當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中。執行的結果是驚人的:問題獲得解決、內部障礙消彌、服務改善、團隊精神增長,以及應變能力的增進。

對於想學習、想成長、想改變的人來說,本書提供絕佳的資源,無論任何人,只要利用這套工具,都能為組織與個人生活提升可觀的價值,方法就是消除諉過、抱怨與拖延,切實執行QBQ的服務精神。

目 錄

推薦文一 原來是組織氣候的問題! 杜書伍

推薦文二 問題問對,答案就有了! 胡忠信

推薦文三 星巴克熱情積極的服務態度 徐光宇

前言 做個有擔當的人

1 關於個人擔當

2 做更好的抉擇

3 問更好的問題

4 別問「為什麼」?

5 小媳婦心態

6 為什麼找上我?

7 我怎麼會碰到這麼倒楣的事?

8 他們為什麼不溝通好呢?

9 別問「什麼時候?」

10 都是拖延惹的禍

11 在現有資源下闖出成就

12 如何運用聽來的知識?

13 少責怪別人

14 爛水手責怪風向

15 我們全在同一個團隊裡

16 擊敗你生命中的裁判

17 一次做一個選擇

18 主人精神

19 團隊精神的基石

20 個人擔當從「我」開始

21 我只能改變我自己

22 我不再試圖改變別人

23 從自身做起吧!

24 你「言行合一」嗎?

25 「個人」的力量

26 QBQ的祈禱文

27 正牌模範請站出來!

28 實踐個人擔當

29 什麼都不做的風險

30 別說個人的影響力微不足道

31 各階層領導人

32 謙遜是領導的基石

33 領導者不是問題的解決者

34 爛問題大全

35 QBQ的精神

36 智慧

37 你今天學會了什麼?

38 撿報紙的「殘障」朋友

39 學習的動力

↑↑↑↑↑↑↑

這本書真的輕、薄、短、小,但是推薦文等非正文卻佔了全書的五分之一,還真是不少。不過看這些非正文也滿有用的,因為可以直接看到這本書的重點,像是遠流的吳程遠這樣說:

在《從A到A+》(Good to Great) 這本書裡,作者柯林斯 (Jim Collins)經過嚴密論證之後得到的其中一個重要結論,就是任何成功的組織,首先都需要找對員工,因為「對的員工」才會做「對的事情」。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談的就是如何成為一位「對的員工」。而就算景氣再差,「對的員工」永遠都受歡迎,不怕失業!

希望大家讀了這本書後能有所體會,心情煥然一新!樂在工作,生意興隆!(文/ 遠流出版公司「財經企管叢書」、「科學叢書」總編輯 吳程遠,遠流提供)

就「對的員工」來說,我算是非常的有見證,因為有人可以知人,所以也造就ㄚ琪成為對的員工,所以以在教會的資歷跟對神的信心,加上我所具備的條件,ㄚ琪很敢說不怕失業,也樂在工作。

政治評論家、專欄作家、歷史學者胡忠信這樣推薦說:

丹麥哲學家齊克果說:「表象如浮標,本質如魚鉤。」一般人只看到水平面上的浮標,卻無法看透水平面下的魚鉤,唯有具備人文素養、宗教關懷、歷史視野的透徹洞察力,才能不為表象所惑,掌握問題的本質。



一流的企業領導者,必然基於上述核心價值觀,具備四大要件:1.誠實,2.具備願景,3.鼓舞士氣,4.能力卓越;用最簡單的定義來說,領導者就是以身作則,使別人願意為大家共同的願景而努力奮鬥的藝術。我們可以從本書的淺近例子,進一步吸取到經驗教訓:

1.這是一個一切都在改變,遊戲規則也不斷改變的時代,我們必須不斷自問:我是不是隨著時代的改變而改變?我是不是隨著職務的改變而改變?我是不是讓別人也有所改變?我是不是使自己與組織「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

2.我是不是有願景、有責任感、有公信力、有溝通能力、不斷自我學習的領導人?

3.我是不是有邏輯分析能力,不情緒用事,在做出決斷之時,我是不是保持理性、感性、意志三者的合一?我是不是修鍊而具有「心靈的高度抑制力」?

4.任何的構想、企劃或方案,都必須化為有效率的執行力,我是不是具有宏觀、戰略、哲學、抽象思考能力,並運作團隊進行微觀管理?

5.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我是不是慎謀能斷,做出利弊得失之分析?在做出決定之後,我是不是以智慧、勇氣、決心貫徹到底?「凱撒在盧比克河畔猶豫不決,就再也不是凱撒了。」猶豫不決、瞻前顧後乃兵家之大忌。

6.我是不是不斷吸收專業領域新知,具有深厚的人文素養?我是不是如飢似渴地追求新知?我是不是組織中的教育家與教練?

7.在解決紛爭時,我對事不對人,先求事情的是非對錯(What is right?)、再問誰對誰錯(Who is right?)有了這種順序,才不會介入人事紛爭,被人情、感情用事所誤導,我有這種思維嗎?

看來英雄所見略同了,我最愛提敏銳的觀察力這件事,而這個觀察力的培養,我覺得胡忠信說的真是讚。

嚴長壽先生是我等較為熟知的公眾人物,他的推薦卻也簡單只有一頁,我就分享這一句『這是一本學習解決問題的好書!』

所以當你碰到求職的問題時,或許好好地讀這本書,你可能就可以克服你的問題了,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