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的詛咒..........的黑幼龍教你找工作 - 轉載 給大伙瞧瞧,找工作的態度, 方法,很不錯!

該網址已經掛了!茲轉貼如下:

黑幼龍教你找工作
文: 邱祖胤
「那個人沒有我們公司員工的樣子……。」常聽到許多企業徵人,最後不錄用的原因竟是如此,可見在職場上留給別人的印象,往往會超過本身的專業能力,即使在許多講究專業技術、用人唯才的企業裡。

「既然人們常以第一印象來判斷一個人,那何不因此更注重自己的形象?」長年推廣卡內基訓練課程的黑幼龍,引用中國古諺說:「三百年書香門第,學的不過是穿衣吃飯而已。」近年來企業用人的觀念,愈來愈重視「性格品質」,畢竟專業是可以訓練的,但散漫、不負責或其他品德上的瑕疵,卻可能造成企業慘痛的代價。

確立形象:投資你的態度、能力

黑幼龍以自己的小孩參加美國某會計師事務所的甄試為例,該公司光是針對一個人的面談就花了三天時間!看來似乎不合乎經濟效益,但為了認識未來員工的性格,花這些時間是值得的。而且愈來愈多資訊顯示,企業對所屬員工態度的重視,已超越其專業能力。
歐美許多學校早已在教學內容裡,納入關於建立自信、人際溝通與態度學習的課程,就是迎合此一趨勢。黑幼龍建議,在尚未投入職場之前,學生和家長們也應多花一些時間,投資在「態度、能力」的養成。

根據《EQ》這本書的說法,一個人的EQ反應在態度、能力及專業知識這三方面,這三者可看成一個三角形的三個邊。態度是指自信、熱忱與抗壓性;能力則指溝通、人際關係與領導。

黑幼龍指出,以前人們投注較多時間在專業知識上,卻忽略了態度及能力;其實以目前職場的要求,態度及能力的表現應佔80%,專業只佔20%。以前人們求職找工作,會以為只要把專業能力範圍的事做好就好,事實證明,溝通亦佔工作相當重要的一環。

建立自信:讓對方了解你的個性

黑幼龍認為,「態度」反應出一個人的自信。通常沒有自信的人會有兩種反應,一是極度的退縮、自卑;一是過度自負,以誇大的詞語來掩飾自己的不足。

目前不只在職場,連高中、大學的入學推薦甄試,主考官也會問一些腦筋急轉彎的題目。譬如英文試題:「請問您對目前我國外交困境的看法。」許多學生不是高談闊論,就是不知所云,反應了自信不足背後的「膨脹」。

黑幼龍表示,其實如能據實以對,也許更能贏得主試者的青睞,譬如有人回答:「不知道,因此我想來這裡學習……」,或者:「我只知道一個大概,但詳細的分析,還要請老師告訴我。」有時主考官要的並不是標準答案,而是要看你的反應,禮貌與家教所呈現出來的自信態度,代表你擁有無窮的潛力,與面對事情冷靜處理的特質。

「讓對方了解你的性格是什麼,遠比你在校的成績、工作經歷的成就還重要。」

寫好履歷表:平實寫出資歷

提到應徵,黑幼龍透露不少祕訣。以履歷表為例,黑幼龍認為,履歷表要簡短,不要超過一頁。傳統的履歷要求,一是資訊化的身家調查,一是自傳。前者在美國為了避免年齡歧視或對已婚者的歧視,目前幾乎已廢除;後者則因為容易失之冗長與流水帳,主試者很少有耐心看完。黑幼龍覺得不妨折衷,完成一份介於兩者之間的履歷表。

當然,即便是條列式的陳述也是有訣竅的,以學歷來說,不應只是寫下學校的名稱,而是要在其後加上說明,譬如曾經參加比賽、得到何種成績?曾有交換學生的經驗,內容為何?曾參加演講比賽、擔任辯論隊長……。這些都是為了讓對方能快速了解你的性格是什麼?適合在公司擔任何種職務?潛力如何?

不過,黑幼龍也指出,永遠都不要在履歷表中扯謊,否則這份紀錄會永遠追著你,逃都逃不掉。

很多剛畢業的新鮮人會擔心自己沒有實際的工作經歷,履歷表會不好看。黑幼龍建議試著把工讀的經驗放進去,但在職務上可換個說法。譬如「家教」,可稱為「個別指導老師」;許多以前稱為小弟、小妹的行政工作,應稱之為「行政助理」或「業務助理」;如果曾在學校社團擔任幹部或負責人,更值得大書特書;男生在當兵期間的業務則要具體的寫進來。

面試:事前提早到 事後感謝函

此外,面談也是一大關鍵。黑幼龍建議可以比約定面談的時間提早到,並進行兩種「祕密」任務,一是從該公司的企業刊務中,了解更多情報;二是與主試者的祕書「聊天」,有可能從這裡得到「加分」的機會。

黑幼龍提到事先了解未來工作環境的重要性,至少要了解這家公司的強處、現況,以及想加強之處。他提到有許多企業主發現應徵者竟然對自己的公司一問三不知?彷彿被打了一巴掌。相對的,就會對於能事先做點功課的人另眼相看了。

黑幼龍舉他在光啟社的經驗為例,當時因節目製作壓力大,同仁間常有衝突。某次一位應徵者來面談,表示他期待自己能「忍人所不能忍,盡其所能的溝通」,讓在場的面試主管都相當驚訝,懷疑他是否先調查過這裡的狀況了?這個人當然也因此雀屏中選。

主動出擊:寫一封推薦函

另外,也有許多人對於未來的工作憂心忡忡,擔心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黑幼龍認為,其實有80%的職缺,並未刊登在求才廣告上,既然有這麼多的機會可選擇,何不主動出擊呢?問題是,你想進去哪一家公司?為什麼?你想怎麼做?

寫信自我推薦,是百試不爽的招數,但前提是,你必須要有萬全的準備,了解這家公司的狀況,以及你未來即將面對的挑戰。

在校的學生,則不妨利用社團的名義,去採訪自己想進去的公司。從邀訪聯繫、安排時間、進行採訪到事後感謝,一連串的動作,都在考驗你的態度與能力,而對方也可能因此將你列為生力軍的人選。即使未能因此錄取,也不失為一個磨練的機會,還可比別人多更多了解企業的機會。未來在選擇工作時,視野就更廣了。

自我激勵:找到工作熱忱

當然,不管到何處上班,你都要問自己:「你是否熱愛你的工作?」黑幼龍強調,專業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對這份工作有沒有熱忱,現代企業最想要找的是有熱忱的員工,而不是技術100分的人。因此在找工作時,應該想著如何讓自己對工作更有熱忱?如何從中找到樂趣?

發明大王愛迪生常說自己一輩子都沒工作過,而是在玩。這就是對工作的熱忱。同樣是保險業務員,有的人只把它當成一份工作,有的人是看在豐厚的佣金份上,有的人卻這樣想:「今天我又幫助兩個家庭找到了安全感。」有的醫生把自己的工作當成搖錢樹,有的卻懷著感恩的心,每天細數:「我又幫多少人恢復了健康。」

黑幼龍特別強調,如果我們不能在工作中找到熱忱,就會印證了希臘神話中、那位工作之神──薛西弗斯的形象:鎮日推著石頭到山頂,再滾下來,周而復始,辛苦無比。在求職以前,唯有認清這點,未來才可能而對挑戰、樂在工作。

如何談薪水?

許多人最關心的薪資問題,的確是應徵時的難題,提多了,怕公司覺得你自抬身價;提少了,又怕自己吃虧。黑幼龍覺得不妨從起薪標準來談,言明「配合公司的起薪標準,但相信公司會有很好的升遷或加薪制度。」這種為雙方設想的答案,可以表現出某種程度的誠意。

黑幼龍小檔案

曾任休斯飛機公司經理、宏碁電腦公司副總經理、光啟社副社長。1987年引進全球知名的企管訓練課程「卡內基訓練」,現任該課程大中華地區負責人。著有《聰明擁有說服力》、《贏在影響力》、《讓自己發光》、《破局而出》等書。

(轉載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