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說的是,這是一篇寫給這輩子什麼都想嘗試看看,也什麼都做過一點的人。如果你相信每個人的一生應該只做一份工作,你可以跳過不看。

許多人抱怨台灣,甚至整個亞洲的教育方式死板,教導出沒有創意的一代,其實這是不公平的。與其說是背書讓我們變得毫無新意,不如說是為人父母過度保護、加上我們自己優柔寡斷的不幸結果。

一直到大學以前,父母告訴子女只要好好讀書,別的什麼都不要想—不用學習做家事,不用打工賺錢負擔家用,不用學習怎麼應對進退,怎麼建立深厚的友情,從小沒有自己買衣服因此毫無美感可言,不懂得欣賞古典音樂或是精緻藝術,從小疲於奔命趕場非去不可的才藝班,一旦進國中後卻謎樣地中斷,讀書的時候就連音樂都不准聽,更別想著交男女朋友,或是讀世界名著這類聯考用不著的『閒書』,十八歲以前只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就是唸書,唸書,唸書。

十八歲以後,開始可以交男女朋友,但是以不影響學業跟研究所的考試準備為原則,彷彿感情是一個ON/OFF的開關,或是有個東西叫做感情的水龍頭,突然之間轉開閘門,感情就會源源而來。

終於從學校畢業以後,男生要先拼事業,女生要找到好歸宿,一言以敝之無非就是『成家立業』四個大字,三十歲以前的人生,就被零碎的分散成幾個階段,每個階段從四年到十年不等,每個階段都只有一個任務,這樣的人生在周圍日常並不罕見,所以也不覺得怪,直到了三十歲突然看到西方同年齡的人,竟然可以元氣滿滿的一面全職工作,一面念MBA,一面帶還在襁褓中的孩子,一面熱衷參與社區的公益活動,同時還有從童年就未曾間斷過的滑雪或是木工DIY的嗜好,可能加上到處參加國際標準舞比賽,不禁既吃驚又羨慕,覺得自已的人生多麼單薄。

其實成年以後,就發現原來人生在世,原本就有多重身分,隨時如平行線那樣進行著,學習為人父母,同時還要繼續為人子女;職場的表現,不會因為在家很孝順而加分;一個專業上受人敬重的醫生,卻可能是情感上的低能兒。這時候許多人才開始感嘆,『唸書的時候多麼單純啊!除了唸書,什麼都不用管』,但是卻沒有發現,問題的癥結就在學生時代別的什麼都沒管,才會人生出現亂局,許多該會的不會,該想的沒想,該做的卻沒做,以致於人生出了問題不會面對,願意面對也不知從何想起,想了也不懂,懂了也不會做。

比較起來,什麼都做過一點的人多麼幸運,高中時代有個長我一屆的學長,除了留級以外,什麼壞事也都幹過一點,女朋友也一個換過一個,當時怎麼看都瀕臨不成材的邊緣,後來大學聯考果然也只進了二流的學校,聽說他後來成了一個很優秀的牧師,很多人跌破眼鏡,我卻一點都不驚訝,因為他本身就是問題,所以最能夠體會別人的問題,同時當牧師這件事情,也只是他人生的一個環節,而不是全部,他並沒有因為站上佈道的講台,就一筆勾銷過去和未來。

在日本吃東西時,雖然喜歡鰻魚飯,但結果總還是挑了綜合便當,並不見得因為口味勝出,無論瞪著透明的塑膠蓋子如何精挑細選,十幾二十道配菜裡面,總有喜歡的跟不喜歡的,也有普通好吃的跟超好吃的,但是既然都只有一口的份量,所以就算失望,也就是那麼一口,但是遇到驚喜的新口味,就是至高的幸福,所以總體來說吃完便當以後都有相當愉快的感受,不太喜歡吃單品的原因,因為只吃一樣東西,就只有喜歡與不喜歡兩個結果,並非風險太大,而是趣味太小。

超高級的鰻魚飯雖然美味,但是就是一片鰻魚蓋在白米飯上,無論多美味也總讓我覺得有點孤單。自然而然,這樣的人生觀就會帶我走向豪華幕府便當的路,取名松、竹、梅這類抽象的名字,實在是因為內容複雜到難以像鰻魚飯那樣給一個具體的主題。

組合式的人生不見得完美,但是說要討厭或後悔,也絕對輪不上,總之就是立體感十足。『只要投入你所愛的事物,前路一定會自動顯現』,我對這樣的說法深信不疑。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褚士瑩官方網站:
http://www.titan3.com.tw/shiro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