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的四大修練:打破規則的觀察、想像、表現、視覺設計,拍出大師級作品這本書是ㄚ琪過年期間,無聊時拿來打發時間,外出時用來實作的一本攝影好書,不過我還沒看完,先拿一些ㄚ琪覺得很受惠的心得分想給各位。

在博客來的內容簡介中,第一行斗大的紅色字這樣寫『

決定攝影作品的好壞,不是器材與技巧,而是觀察力與想像力。
沒有所謂「正確的」表現手法,只有「自己的」表現手法。

你絕對想不到一直想再買顆廣角鏡頭的ㄚ琪也頗認同的,特別是最近有感於我手中的Nikon D80的自動對焦功能讓ㄚ琪拍來,頗受Sophia的不悅,原因就是對焦不準,ㄚ琪自己也很懷疑明明從觀景窗目鏡中看以經市對好焦的東西,怎麼拍起來就是讓人說對焦不準,好爛喔,我都只能說手晃所以才要帶腳架,所以這裡看起來,廣角鏡頭的器材不是問題,對焦的技巧也不是問題,重要的是觀察力跟想像力,嗯,ㄚ琪不只沒器材,沒技巧,甚汗顏的是也沒有觀察力跟想像力,這還真有點需要這本書了。

再列出幾個大重點

--快門先決、光圈先決,不如意念先決!

想學好攝影,先要去除觀看的障礙--

揚棄所有的法則與框架,活絡探險精神,作出另類的思考--

想像力與表現力的挑戰與鍛鍊--

攝影不是紀錄,而是呈現。攝影既是表現主體,也是自我表達--

還有,各種打破框架的創意攝影練習--

看來意念、過往觀看的障礙、另類的思考、以及創意的練習是讓攝影邁向大師級的不二法門,譬如在觀察力這章的另類思考練習Exercises in thinking sideways這節有這樣一個練習,『

在森林中奔跑跳躍,在跳躍的同時按下快門鈕。
盡你所能快速跑向一輛停妥的汽車,在奔跑的同時按下快門鈕。
確認相機背帶的安裝確實不會脫落,選用某個慢速快門,啟動自拍功能,然後手執背帶揮舞相機繞圈,或是前後甩動,直到快門釋放為止。

』這種練習說真的,是ㄚ琪看那麼多攝影書以來還沒被這樣要求的,覺得咦,怎會有這樣的想法,看起來很不錯的練習,當ㄚ琪繼續看下去,發現全書有很多是類似這樣的練習,這倒給了ㄚ琪很多的想法,真的是很想買一本回來收藏的好書。

另外要談談作者佛利曼.帕德遜  (Freeman Patterson)了,相信他絕對不會只是一個好蛋(good egg)而已,『

私事海倫.曼徹博士(Dr. Helen Manzer)學習攝影和視覺設計,1965年開始從事攝影工作,1973年在新布朗斯威克成立攝影和視覺設計工作室,1984年在南非和朋友共同創立納馬奇蘭攝影工作室(Namaqualand Photographic Workshops)。

佛利曼以攝影創作得獎無數,包括加拿大國家電影局優秀攝影金獎、瑞士柏恩國際攝影藝術聯盟藝術大獎、加拿大國家攝影藝術協會傑出成就金獎、北美自然攝影協會終身成就獎,米勒布列頓視覺藝術卓越獎等。

1985年佛利曼獲頒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1990年更獲頒美國攝影學會的進步大獎,與安瑟.亞當斯、艾略特.波特、傑克.考斯多等攝影大師,同獲該會肯定。

佛利曼已經出版十二本專書,2004年《庭園》(The Garden)一書入圍羅勒夫班尼最佳攝影專書大獎決選名單。佛利曼.帕德遜現居加拿大新布朗斯威克省夏普布拉夫。

而擁護這本書的譯者王比利,『喜歡攝影,也愛旅行,總是為了攝影而計畫旅行,以致分不清到底是去旅行還是去攝影。從2005年起,帶著相機上山下海四處玩耍成為本業。』也算是讓人值得學習的攝影家吧。

因為這樣的內容及作者,讓ㄚ琪在強烈的自我意識下,覺得很想找二手書店來買這一本。

此書的目錄如下:

前言
◎觀看的障礙

◎觀察力
另類思考
→﹝Exercises﹞另類思考.機遇.熟悉的事物.保持彈性
放鬆中維持專注
→﹝Exercises﹞放鬆中維持專注

◎想像力
想像
→心靈之眼.﹝Exercises﹞想像力
抽取與選擇
→﹝Exercises﹞抽取與選擇

◎表現力
表現力的挑戰
→表現力.﹝Exercises﹞表現力.主體的表現力.主體與攝影師
認識攝影的獨特性
→攝影的六項基本特點
相機如何觀看空間  .視覺設計
視覺設計的幾個思維
視覺設計的元素1:色調
→光線.光線和線條.光線和形狀.光線和紋理.光線和透視感.透視感和其他變數
視覺設計的元素2:色彩
→色彩和情感.色彩和時間.色彩的本質.色彩和構圖
視覺設計的原則
→動感簡潔.動感簡潔的實現之道:主導因子、平衡、比例、樣式、節奏、變形
視覺設計的實際運用
→視覺重心.基底.填滿畫面空間.框架與窗框.抽離透視感.截斷.真實色彩.校正曝光.象徵性

◎攝影與觀看的藝術

致謝辭
關於作者

讓我們一來學習攝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