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ㄚ琪要分享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圖文全集,不過朋友們如果無法享受長篇大論的話,可以先看看咱們在台灣國家公園刊登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有熊出沒這篇文章,或是想要做行前規劃可以參閱美國真是美麗的國度-Day 7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交通住宿攻略,本篇文章將由VINTAGE FAIRE MALL開始記起,為何要從這裡記起,以及我們在此做了什麼,或許稍後我們會有另一篇文章分享,繼請期待。

20120405-DSC_7651

在我們的美西十四日遊前,國家公園列為此旅遊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台灣,印象中的國家公園也只不過是花花草草及美麗的山水,怎麼到美國還要花那麼多時間呢?後來我才發現我見識太淺了,在地大物博的美國國土中,國家公園有許多不同於台灣的地方值得遊客一探究竟。

位於加州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公園面積761,268英畝,即3,080.74平方公里,是世界非常著名的景點,它在1984年被指定為世界遺產,公園內有超95%的土地被指定為原生地域.前陣子還被評選為此生必遊的景點之一。我真是幸運可以來到這個地方感受令人讚嘆的美景。



[adsense][/adsense]

P4050869

從舊金山市區租車,開車前往優勝美地,一路可欣賞優美的景色,也可稍作休息,讓長途的旅程更為愜意。市區到優勝美地大約五個多小時的車程,沿路和原本熱鬧的市區形成強烈的對比,路上人車非常的少,可以看到一片片的黃色的平原,再走遠一點,映入眼簾的是綠油油的草地,還有許多的牛群甚至羊群在草地上愜意的吃草,如果你盯著牠們看, 牠們也會注視著你,彷彿在和你打招呼呢!

P4050897

從Merced小鎮再開一小多小時,就到了Mariposa小鎮,由於經驗過舊金山的中國食物被騙很大,經過這裡的中餐館-楓林餐廳,還是看看就好,沿途上我們一直都是帶著從超市買來的食物充飢,因為我們深知一個道理在觀光區的食物一定很貴,而且不一定好吃,所以節省一點就自己買超是的便宜食物了。

20120405-DSC_7652

不知從幾時開始,我對於郵局跟郵筒就特別地注意,這會兒在前往優勝美帝國家公園這裡的路上,看到了郵局的標誌,馬上停車進入位於Notre Dame Ln Ahwahnee, CA 93601的郵局買明信片。

本來從Mariposa可以走140號公路,就可以到優勝美地的西邊的Arch Rock Entrance入口,但是不知為何GPS會帶我們走41號公路。從41號公路往北進國家公園的人,千萬不能放過瑪莉波莎水杉叢林(Mariposa Grove of Giant Sequoias)和瓦窩那隧道(Wawona Tunnel)觀景點。入園費每輛私家車20美元,一週有效,可惜我們只計畫待兩天。水杉區在公園南邊,從南口入園後右轉二哩即可到達。區內全都是樹齡幾千年的老水杉,樹木之高大,連阿里山的老神木都小巫見大巫了。不過冬天這段路不開放,也沒有遊園車,所以自己運動吧。41號公路繼續北走,過了長長的瓦窩那隧道後馬上往路邊停車,就是著名的觀景點了。從這裡可以看到整個優勝美地山谷,風景之美,連許多大師都來此拍照或作畫喔。

20120405-DSC_7660

來到隧道口,這個極為經典的照相景點Tunnel View,一開始我們就看到有人拍照,所以就尾隨人家下車看看。照片裏左邊的山頭是船長巨岩(El Capitan),中間露出半顆小花崗岩的是Half Dome,右邊的瀑布是新娘面紗瀑布(Bridalveil Fall)。

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段長途的路程,但在美國,四五個小時真的不算什麼,所以,如果你想好好在美西好好悠閒的旅遊,說實在,一個月的時間是最好不過了。我們終於在五小時後,到達有如世外桃源的優勝美地,就如許多旅者所說的,這裡真的是美如仙境。它有無數的瀑布與河流,還有因冰河遺跡所留下的湖泊,在這裡讓人不禁讚嘆大地之美!

20120405-DSC_7671

車行至此,船長巨岩越來越高大,El Capitán位在Yosemite Valley西端的北側, El Capitán是西班牙文,就是英文The Captain, the chief之意。

El Capitán 海拔7,569 呎(2,307公尺),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內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處垂直岩壁,岩壁高約910公尺,是世界著名攀岩聖地之一;該岩峭壁上的花崗岩據說已有一億年的歷史,岩石間幾乎沒有便於攀爬的縫隙,因而在世界各地的攀岩者眼裡攀登El Capitán算是極大的挑戰。突然間我想到了金庸的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及《神鵰俠侶》的華山論劍,聽說華山也是花崗岩來著的,如果有英雄好漢也來此,應該也會來個船長巨岩論劍吧。

20120405-DSC_7692

在Swinging Bridge Picnic Area這裡可以遠眺優勝美地瀑布(Yosemite Falls),也有座橋可以橫渡美熹德河(Merced River),很奇怪這樣的水應該稱作溪才是,如果是溪,就可以吟誦李白的清溪行了,「清溪清我心,水色異諸水, 借問新安江,見底何如此? 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裡。… 」現在四月的美熹德河邊還帶有一些殘雪,可卻水清的事可以清我心了,李白是清溪的水跟新安江的水相比又如何?我是沒去過這兩個地方,但我猜美國這裡的溪水也是很清的。

P4050900

你可以選擇不同的季節來到這兒,夏天有夏天的綠意盎然,冬天則充滿寂靜,我們選擇春天,它讓優勝美地有一種不同的神秘感;這時,冬天的瑞雪還沒完全融化,天氣依舊冷颼颼,冰冷的天氣裡,彷彿冰山美人般露出淡淡的笑顏,也好比那中國國畫般充滿著詩意盎然。

P4060935

這天,天氣還算晴朗,四月來到這裡,己經過了最冷的冬天,河面上的冰還未完全退去,湖水夾雜著冰塊像熔岩一樣流動著,不免讓人想多待一會兒,這是在台灣幾乎看不到的大自然景象,也是在優勝美地三、四月才會有的特殊美景,即便天冷,也要享受這難得的時光。再往前走,終於看到人群,優勝美地的廣大,即便有許多遊客看起來也是零星,每每遇見遊客,總讓人心安沒有走錯路。

20120405-DSC_7683

眼前是崗哨岩(Sentinel Rock),在右邊是隱約可見的哨兵瀑布(Sentinel Falls),階梯狀落下的哨兵瀑布(Sentinel Falls),全長610M,是世界第七大落差的瀑布,只可在春季看到。有不少人在這兒拍照,紀錄這春季才會出現的美景。優勝美地有六座代表性的瀑布,其中有fall及falls二種,falls代表分幾段式的瀑布,可見這兒瀑布之多。

P4060942

我們又驅車前往今晚要休息的地方,沿路依舊美景遍布,我們決定先趕在夜晚前放好行李休息,準備明天搭乘接駁車欣賞優勝美地的一草一木。在優勝美地除了高級的飯店之外,還有經濟型的度假小屋及露營設施,我們原本要訂度假小屋,卻己被預計一空,於是訂了優勝美地最便宜的住宿地點-Curry Village,是帳棚式的小屋,一間小屋裡有四張床,還有很多保暖的被子,只有二個人的我們,四張床對我們來說很方便,可以把多餘的被子拿來蓋,也可以放我們在各地買來的物品及行李。

20120405-DSC_7700

一開始這台暖氣機有點故障,我們用很破的英語跟櫃台聯繫,講了好久他們才有人過來幫忙處理,還好有修好,不然晚上可就慘了。

天氣隨著夜晚的到來變得越來越寒冷,我們所帶的食物在這樣的天氣完全不需要冰箱就可以保存,然而,在這帳篷裡,沒有冰箱也沒有廁所,只有一個小小的保險櫃,如果你要放食物,必需小心放置到門外的鐵櫃裡並上扣,千萬不要把食物放在帳篷內,因為熊出沒時,有可能尋著食物的香味而進入你的屋裡。我們都沒有遇過熊,所以多少會有點害怕,去廁所都要結伴同行,這裡彷彿是野生動物園般,隨時可以看見令人驚喜的動物出現在你的眼前。據我的印象,我懷疑是浣熊出沒在我們的小木屋下。

20120405-DSC_7713

隔天一早,一看到租來的車燈上附滿了霜,就知道有多冷了,真是難得的經驗,我們搭所計劃的搭接駁車前往景點,車子總共可停靠二十一個站,由於時間有限,我們僅能選擇幾個景點走走,景點多的不勝梅舉,實在無法一一列出,印象最深刻的是那高聳的樹林,遍布著整個山頭,地面上還夾雜著雪,在台灣鮮少有機會看到雪的我們,不禁讓我們興奮起來。

20120405-DSC_7722

加州黑尾鹿(Mule Deer)雖然天性膽小,但是車子開到附近也沒在怕人,不過想要抓拍還是有困難的。

P4060939

有尖尖的灰黑色的鳥冠的這種詼諧、鮮藍色的鳥,在營地附近就很多,也不怎麼怕人,可能知道自己很會飛吧,這種鳥已經被封為『露營地強盜』,斯特勒藍鴉(學名叫Cyanocitta stelleri)的特別叫聲--像尖叫聲一樣,通常就是告知其它的藍鴉發現食物了。

20120406-DSC_7810

優勝美地瀑布(Yosemite Falls),從接駁巴士第7站可以輕鬆地走到優勝美地瀑布底下,它就在優勝美地山莊(Yosemite Lodge)附近。通往瀑布的步道上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觀,上層和下層瀑布間,有中間瀑布連接,2,425英尺的落差,使它們成為北美洲最高,全世界第五高的瀑布。

20120405-DSC_7777

西部灰色松鼠(Western gray squirrel,學名叫Sciurus griseus)很常見。

20120405-DSC_7766

旅鶇(學名:Turdus migratorius)亦稱美洲知更鳥(英語:American robin),是鶇屬下的一種候鳥,雖然叫做美洲「知更鳥」,但實際上旅鶇與知更鳥並不是一個屬的生物,二者之間也沒什麼親緣關係。旅鶇廣泛分佈與北美洲,會從加拿大、阿拉斯加飛往墨西哥中部及附近的太平洋沿海地區過冬。哈,我在幫各位上生物課嗎?那時在優勝美地看到時就是覺得很新鮮,說什麼都要用長鏡頭抓拍才行。

20120406-DSC_7835

拍得不是很清楚,我猜是布魯爾斯山鳥(Brewer's blackbird)。

在優勝美地,常可以看見可愛的松鼠出現在你面前,東跑西跑撿拾地上的松果吃;還可以看見美麗的鹿,溫馴的聚在一起在路邊啃食綠草;還有帶有鮮豔色彩羽毛的鳥,遊客幾乎可以坐在鳥兒旁,只要你不要驚動到它,它不會飛走,因此,我們照了許多鳥兒的獨照;我們還在夜晚看見浣熊,動作迅速的從我們面前閃過,這裡真是處處都有驚喜。

20120406-DSC_7853

搞不太清楚這是什麼岩了,只覺得特別、漂亮、聳立就拍了。

20120406-DSC_7877

二天在優勝美地的行程,很快就結束了,多麼想再待在這裡幾天,還有好多地方還沒走過。依依不捨的和這些美景道別,我們前往停車的地方準備開車前往下個目的地,這時,驚奇的事又發生了,我們的車子外頭已結滿了冰,就彷彿曾經把車子放到冰箱一樣,天氣真的好冷,這時多麼想快速的進入車內取暖.我們好愛這裡的一景一物,它是值得讓大家一去再去的國家公園,美景讓人不禁讚嘆造物主徫大的創造。

我很想一直待在這,老婆一直催促著我要趕往下一個點,於是我們驅車離開這美麗的優勝美地山谷,路上又回到了冰河點的岔路上,這是地球上最壯觀的展望點之一,走到懸崖邊緣並喘口氣,從優勝美地山谷邊緣山脊上的這個位置,您可以向下俯視、全覽、傲視3,214英尺深的山谷地面、半天石(Half Dome)和高山。這裡距離優勝美地山谷30英里(一小時車程)。走41號公路14英里到栗樹交叉口(Chinquapin junction),然後左轉到冰河點路(Glacier Point Road)。道路的終點就在冰河點。在冬天,道路會除雪到獾通道滑雪區(Badger Pass Ski area),而冰河點只能經由滑雪或穿雪鞋才能抵達。可惜這時路封了,無緣見到這壯觀的景點,期待再相會了。

20120406-DSC_7894

瑪莉波莎水杉叢林(Mariposa Grove)

P4060955

巨大紅杉的瑪莉波莎水杉叢林(Mariposa Grove)位於優勝美地的最南端,是公園中最大的巨大紅杉豎立地。從優勝美地山谷開車前往須要1.25個小時,汽車禁止開到超過停車場以外的地方,但是這裡已經可以看見很多巨大紅杉。如果碰到大降雪,前往樹林的道路可能會長期關閉,請打209-372-0200的電話以獲得最新的道路和天氣資訊。如果道路關閉,您可以多花半小時的時間從公園南方入口走到樹林那裡。千年的樹彷彿要直衝天際般,讓人覺得我們可以爬上樹飛向天空。

20120406-DSC_7906

20120406-DSC_7915

看看隨便一顆樹都比人大。

好了我們要啟程航向太平洋沿岸了聽人家說跟花東沿岸有得比,1號加利福尼亞州州道(英語:California State Route 1),或簡稱1號公路、1號州道,是加利福尼亞州南北方向的一條州級公路。它主要沿著太平洋西海岸蜿蜒。美國的公路除了編號,其各組成部分常常有不同的官方命名,例如1號州道部分路段被稱為太平洋海岸公路(Pacific Coast Highway, PCH)、卡布里羅公路(Cabrillo Highway)、海岸線公路(Shoreline Highway)等。優勝美地在加州東邊,太平洋公路在西邊,一路上又有很多驚奇的冒險事蹟,敬請各位期待。

 

本單元前頁->Day 7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交通住宿攻略

單元首頁->美國真是美麗的國度-Day 1 搭機轉機篇

單元下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