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魔鬼都在數據裡的第一部分析競爭的本質→第一章分析競爭力的本質裡的一節,作者選用職業球隊來說明檢視分析法,而且也提到,體育界跟商業界有相似的地方就是致勝的需求和關鍵資源同樣都得達到最適化的境界。突然間這跟我之前2%的比例,我有意見的分享有些類似味道了,有人說寫部落格無法當成職業,那我很想以打棒球可以當職業嗎?很多人都可以打棒球,但是不一定都能打職棒,問那些職棒球員,一定會說其職業是職棒選手的,那麼為什麼我不能說我的職業是部落客?

[adsense][/adsense]

所以這麼說寫部落格要成功,似乎也可以運用檢視分析法來找到致勝的需求了。接著作者提到了金錢球(Moneyball)這本書,我猜作者戴文坡可能不知道台灣早安財經有出版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經典新版】這一本書。

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經典新版】

 

博客來有斗大的標題這樣介紹:

布萊德彼特主演同名電影榮獲年度最佳好書
大家都不看好你,不等於你會輸!

這本書,是關於一個逆轉勝的故事──

至於戴文坡則是這樣敘述:
該書描述奧克蘭運動家隊對於檢視分析法的運用;這支球隊整體薪資水準雖低,但卻是錦標賽的常勝軍(包括2006年 – 雖然不見得,每年都贏,譬如2005年就落敗)。路易斯(魔球作者麥可‧路易士Michael Lewis)於書中指出,奧克蘭運動家隊總經理比利.比恩(Billy Beane)發現到大聯盟球探形容傳統傑出球員具備的特質他都有,可是他其實並非傑出的球員,所以決定轉採檢視分析法來遴選球員,開始注重球員的實際表現(也就是實際的統計數據),而不是有沒有潛力成為傑出球員。比恩和奧克蘭運動家隊開始採用一些較新的衡量指標來了解球員的表現,揚棄「打點紀錄(runs batted in,RBI)」這樣傳統的指標,轉採「打壘率」(on-base percentage)以及「上壘加長打率」(on-base plus slugging percentage)這些新的指標。而他們發明新衡量指標的作法,就跟企業界的分析競爭者是如出一轍的。

所以從這一段敘述來看,我們也可以開始運用檢視分析法在部落格上,我們應該開始分析競爭者,這樣我們才有獲勝的機會,至於如何找出來,我希望可以同時研讀這兩本書來發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