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組織行為

工作與組織行為這一本書會讓ㄚ琪感興趣主要是因為作者的序,『我熱愛工作,喜歡與人一起工作。這本書是寫給願意熱愛工作、與人一起工作的朋友。』這跟ㄚ琪的熱愛工作,真的很像,雖然ㄚ琪早期不怎麼喜歡與人一起工作,因為俗話說『做事容易作人難』,但是後來也漸漸發現是非得與人一起工作,才能成功,所以這不得不讓ㄚ琪很想要翻翻看的感覺。

[adsense][/adsense]

ㄚ琪先引用博客來的作者簡介↓↓↓↓↓↓↓

台灣大學學士、碩士,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求學階段打工經驗豐富,曾做過記者、編輯、補習班老師,開過出版社。進入東海大學後,擔任過幸福家庭研究推廣中心主任、社會工作學系系主任、教師會理事長、學生事務長等職。

目前是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中華民國幸福家庭促進協會理事長,應聘為行政院婦女權益委員會、內政部人口政策委員會、中國國民黨廉能委員會等委員,自1999年起也是中廣新聞網「5L俱樂部」主持人。

作者在序有說明此書的定位,『第一是介紹「組織裡的行為」,不是探討「組織」和「組織規劃」,各種組織的組成、運作與變革不是重點。全書偏重組織成員加入組織之後如何好好工作,而不是領導者或管理者如何規劃組織。』這對未來要進入組織,開始工作的男女青年,有很大的幫助,所以ㄚ琪先拿來看一下,瞭解裡頭賣什麼膏藥,而這書似乎又與ㄚ琪早期在學校學的組織管理有些不同?但是除非ㄚ琪找到那本古老教科書,否則實在也記不起來到底學了什麼,所以現在還是讓我們換一下腦袋,重新來學習吧。

博客來的簡介↓↓↓↓↓↓↓

現代社會是由組織所構成,現代人幾乎都是組織人。組織既單純又複雜,複雜的是人與人際間的關係組合。單純的是只有三個要素:任何組織圖都是由這三個要素所組成,一是方塊,表明職位,每個職位有根本該做的事;兩條線,一個是上下的指揮,一個是平行的聯繫。

如何認識、適應、分析組織是任何組織人複雜又艱難的挑戰。如何提高工作滿意度與生產力、降低曠職率與離職率?如何使自己以正面態度投入工作?如何使其他人能因為好的溝通、激勵與領導使工作更有效率?這些都是組織行為探討的重點,也都透過各種科學實驗與理論找到關鍵線索。

全書以十五章、五十五節、六十個表或圖、九個心理測驗說明五大重點:
1.瞭解組織與工作
2.找自己適合的工作
3.與他人一起工作
4.工作中的權力
5.強化工作5Q,就是EQ、AQ、SQ、MQ、PQ,個人與組織雙贏。

閱讀本書將有助於讀者瞭解自我與人際關係,在工作與組織中更加得心應手。

目錄:

序言

第一篇 瞭解組織與工作
第1章 導論
第2章 瞭解工作
第3章 組織文化與社會化

第二篇 找自己適合的工作
第4章 價值觀、態度與承諾
第5章 性格與學習
第6章 知覺與決策

第三篇 與他人一起工作
第7章 團隊與會議
第8章 溝通
第9章 激勵

第四篇 工作中的權力
第10章 領導
第11章 權力、政治行為與派系
第12章 衝突、談判與賽局

第五篇 個人與組織雙贏
第13章 EQ、AQ與壓力管理
第14章 成為稱職的組織人
第15章 組織責任

註釋出處與參考書目
索引

全書習慣用專業的術語組織人來稱呼我們一般說的「上班族」,或許讀者研讀時要注意一下,不過用組織人還真是硬。連書的封面設計也是硬梆梆的,很難不讓人覺得這是一本教科書,不過它確實應該是一本教科書,ㄚ琪猜的。

另外這裡頭也有ㄚ琪要寫工作達人的看法,來自1.2 工作與組織行為的主要挑戰,第一段全球的趨勢,這一小段美國日本歐洲相繼沒落中的一些說明,像是日本「窮忙族」,可以參閱維基工作貧窮↓↓↓↓↓↓↓



1935年在美國加州的一個農民家庭


工作貧窮(英語:Working poor),又稱在職貧窮、窮忙族、薪貧族、勤勞貧困階級、工作貧困階級,是指擁有固定工作但相對貧窮(例如收入低於特定貧窮線)的人士。有別於失業者,他們雖然有得到工資,但工資的金額不足以維持一個合理的生活品質。

雖然圖片是來自於美國很久以前的農民家庭,但是現在在台灣要找到這樣的家庭應該比比皆是。我家就是其中一戶啦。

以及「網咖難民」,網咖難民是日本傳媒所創造的新名詞。專指一些沒有固定居所,而長期在網咖滯留的人。

在台灣也是有很多這樣的寫照,無數大學生前途茫茫…這真的讓ㄚ琪激起一種服務的渴望,如何不讓人成為窮忙族,或是過勞死的一個上班族,真的很值得深思。

另外第三小段也讓ㄚ琪很振奮,「達人挑戰專家」,如果進一步推演工作達人挑戰工作專家,這裡就可以有一種區隔,或許就像作者說的,工作達人可以成為「業餘專家」,對啊,因為我們沒有很高的專業學識,所以很希望能在這個「懷疑者活躍」的年代,順利興起。

作者也提到了瞄準御宅族

瞄準御宅族

事實上,ㄚ琪以自身的經驗,也是聞到了這股趨勢,因此更假設未來的男女青年更多或全是御宅族,如果是這樣,那麼商機將從這裡產生,但是從服務的角度來看,我們也得想想不讓他們變成御宅族啊。

另外在第二大段,第一小段提到「工作福利(workfare)」,英文維基這樣說明↓↓↓↓↓↓↓

Workfare is an alternative model to conventional social welfare systems. The term was first introduced by civil rights leader James Charles Evers in 1968; however, it was popularized by Richard Nixon in a televised speech August 1969.[1] Traditional welfare benefits systems are usually awarded based on certain conditions, such as searching for work or based on meeting criteria that would put the recipient in such a condition as being unavailable to seek or be in employment.
Under workfare, recipients have to meet certain participation requirements to continue to receive their welfare benefits. These requirements are often a combination of activities that are intended to improve the recipient's job prospects (such as training, rehabilitation and work experience) and those designated as contributing to society (such as unpaid or low-paid work). These programs, now common in Australia (as "mutual obligation") and Canada, have generated considerable debate and controversy. In the Netherlands workfare is known as Work First, based on the Wisconsin Works program from the USA.
There are two main types of workfare scheme: those that encourage direct employment to get individuals off the welfare roll directly into the workforce, and those that are intended to increase human capital by providing training and education to those currently in the welfare system. [1]
In the Third World, similar schemes are designed to alleviate rural poverty among day-labourers by providing state-subsidised temporary work during those periods of the year when little agricultural work is available. For example, the National Rural Employment Guarantee Act (NREGA) in India offers 100 days paid employment per year for those eligible, rather than unemployment benefits on the Western model.



ㄚ琪不會說明很多,但是真的讓人很感興趣。在商業周刊 2009/08/20 第1135期主標題搶攻「九0後」荷包 要炫還要夠便宜,副標題中國未來十年的消費新勢力來了!文章的摘要是這樣『耐吉、可口可樂、騰訊控股都在研究一門學問,這是一堂讓消費者參與營銷的課程,更是一場打贏下一世個世代商機的關鍵戰役。』這裡有作者引用的90後,90後可以參考百度百科↓↓↓↓↓↓↓

“90後”是“80後”的派生詞,指1990年 1月1日至1999年 12月31日出生的一代中國公民,有時泛指1990年以後至2000年之間出生的所有中國公民。90後在出生時改革開放已經顯現出明顯成效,同時也是中國信息飛速發展的年代。所以90後可以說是信息時代的優先體驗者。由於中國計劃生育政策的影響,90後普遍為獨生子女,目前多數尚未成年。由於時代的發展和變化,90後的思想與理念與老一輩中國人有很大的不同。雖然社會上不乏對90後的批評,但90後的社會價值也漸漸得到了許多人的認可。

在這裡作者引用了王世代(Generation King)這些1990年代出生的人,也就是現在的22歲以上的年輕人,看來這群人將會是社會中難搞的對象,也是ㄚ琪注意到的,商業週刊文章裡還有一些大標題,ㄚ琪也給各位瞧瞧,『改變廣告手法,讓「王世代」來主導趨勢



四年前,耐吉(NIKE)在大陸曾經播放過一則「我是王世代」電視廣告就引起轟動。

一位臉上到處長著雀斑的女生,在HIP-HOP音樂的搭配下,只有一百五十八公分的她,擠在一群男孩中間搶籃球,場邊自己獨白:「只要男人一伸手,我連球都碰不到,可是我不相信老天,我只相信我自己。」

這些少男少女,不是明星,而是耐吉從大陸街頭找來的平民百姓。』有誰知道這一段廣告嗎?ㄚ琪倒是很想看看。

行銷多管齊下 部落格、網站是基本配備』工作達人將是各行老闆的基本配備,所以ㄚ琪已經早就為老闆們想好了這個行銷管道,您可以從我們每月有多達5~8篇的試吃試用文就可以知道我們有廣大的支持者願意砸東西砸錢在工作達人上,一方面是為了工作達人的自立,另一方面也將這些消費資訊帶給各位,當然衣食父母的讀者一定要照顧,讓他們有錢賺有工作做,樂於工作,賺取更多的錢來消費,這樣可以帶給ㄚ琪後續只要作這塊服務就行了,ㄚ琪多麼不想出遠門離開老婆上班啊,讓我在家就可以上班好嗎?

善用口碑傳播 消費者是最佳免費推廣員』ㄚ琪本身就是個消費者,當然更是一位試用者,協助體驗的工作,就讓工作達人上的團隊幫你服務吧,因為我們真的是一群善用口碑傳播的業餘專家。

光賣獨特不夠 除了低價還要能抓住心理』,這ㄚ琪倒沒意見,所以我們仰賴Sophia的很多看法,她再審美跟獨特的見解上比我們強多了,ㄚ琪可提供的就是理性的思考,CP值的研究一直是ㄚ琪在意的。

這篇文章是2009年出來的,而工作達人是在2007年發表第一篇文的,由此可以想知ㄚ琪比這資訊早到了兩年,大家很有理由相信工作達人在這方面的專業了。以上是我們有感而發多寫的,與主題不是很合,但這就是我們工作達人的風格。

七年級「凱飛族」 最重視快樂有作者一模一樣的引用,『

所謂的「凱飛族」(cared-free),意指仍被照護且追求自由的族群。104人力銀行與《財訊》合作「世代就業與生活態度調查」指出,相較五年級生最想追求「健康」、六年級生以「家庭」為首;七年級生則將最終目標為訂定在「快樂」,其次才是家庭、健康、財富。



幸福家庭協會理事長暨東海大學社工系教授彭懷真指出,「凱飛族」慣於被照顧,活在自己的世界,因此宅男宅女特別多,但「凱飛族」應該從被照顧的角色,慢慢轉換為「照顧別人」,對他人有更多在乎、更多分享,並從工作中自我實現。』原來作者在這裡被採訪的紀錄。

在管理的4P連環裡,ㄚ琪最重視的就是人(people)的部份:

  • 工作技能發展

  • 動機

  • 團隊工作

  • 個人前途與進修

  • 改變與適應能力

  • 個人對公司利益責任感的提升

  • 較高的自我約束力

  • 減輕壓力


所以工作達人可以從這裡很多的主題來發展,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從選擇技能開始,那我們還是本著提供技能資訊來繼續好了,其實這還滿累的,要繼續加油囉。

這本書『綜合了許多教科書的精華,特別考慮到一位年輕人要加入職場開始工作所需要的相關知識。整體架構如表:


第二篇 找自己適合的工作可以說就是工作達人要做的,讓我們一起來作吧。

這本書是以教科書的方式來撰寫,所以作者說『應避免有強烈的個人色彩,也不宜加入個人經驗』,但工作達人是個部落格,我們有很強烈的個人色彩,也有超多的個人經驗,我們希望這些經驗及色彩,可以讓讀者參考的,並帶來更多幫助,ㄚ琪眼下會先讀完這本書,消化後再分享給各位,當然是分享,所以有強烈的個人經驗,也歡迎各位提出看法,一齊來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