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設計模式這一本書是是15晚上到圖書館拿的,ㄚ琪馬上迫不期待地翻開書來看,ㄚ琪略述一下內容:

運用編碼和設計模式創建出更完美的應用程式

「這本書是Stoyan為大型網頁應用程式開發者所寫的指引」   -Ryan Grove,Yahoo!資深工程師

開發JavaScript應用程式最好的途徑是什麼?本書以出色而豐富的編碼模式和實踐方式回答了這個問題。如果你是程式開發的老鳥,正以JavaScript開發客戶端程式、伺服器端程式或桌面應用程式,卻苦惱於物件、函式、繼承和更多語言特有的問題—本書的抽象化(Abstractions)和程式碼模板(code templates)將提供給您最佳指引。

作者Stoyan Stefanov是JavaScript專家,本書所介紹的每個模式中都會提供實務上的有效建議,以及一些實際操作的例子。同時也會讓您了解有關反模式(anti-patterns):常見的糟糕實踐方式,讓你看似解決了一些問題,但最終卻得不償失的模式。

.建立寫出高品質JavaScript程式碼的好習慣,例如避免使用全域變數、使用單一var宣告等

.了解為什麼實字符號模式(literal notation patterns)是比建構式更簡單的選擇

.探索JavaScript各式各樣定義函式(function)的方法

.建立超越基礎模式(使用物件實字和建構式)的物件

.學習JavaScript的繼承和程式碼重用的方式

.用JavaScript實現常見的設計模式,例如Singleton(單體模式)、Factory(工廠模式)、Decorator(裝飾者模式)等等

.檢驗瀏覽器環境中專屬的模式

建議具有程式設計經驗者閱讀

Stoyan Stefanov 現於Facebook任工程師一職,之前曾為Yahoo!資深技術工程師。同時他也是多本歐萊禮著作的作者、貢獻者和技術評論家,以及smuch.it影像優化工具的開發者和YSlow 2.0(Yahoo!的效能優化工具)架構師。他經常在各種會議和自己的部落格www.phpied.com上談論網頁開發主題。

ㄚ琪先是點進去Stoyan Stefanov的部落格一探究竟,一開始就看到5 years later: print CSS still sucks這篇,5年後print css還是令人討厭,他從效能的角度分析,報告:
<link rel="stylesheet" href="print.css"  media="print">

這樣的效能會讓瀏覽慢了10秒,5年前它是15秒,今天也不甚理想。

他奉勸我們拋棄這個,ㄚ琪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分析報告,當然舉雙手贊成了,既是這樣,工作達人從今天起拋棄print.css的使用,如果有什麼影響,後續我們再評估改進。

另外一個書中提到的,ㄚ琪也注意到的就是JSLint的使用。『JSLint(http://jslint.com)是一個JavaScript程式碼品質工具,由Douglas Crockford開發,用來檢查你的程式碼,並對潛在的問題提出警告。本書強烈建議用JSLint檢測你的程式碼。它的開發者警告說:「JSLint會傷害你的感情。」不過只有剛開始使用的時候,很快你就可以從錯誤中學習,並開始採用專業JavaScript程式員最重要的開發習慣。』聽起來就讓人覺得要好好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