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從一台電視說起吧。

每天看完電視以後,我們總是拿著遙控器對著電視機一按,打著哈欠看著畫面消失,畫面下方小小綠色的電源燈變成紅色,就算關電視了。

但是我們很少站起身來,多走兩步到電視機前面,用手把電源開關關掉,更別說去拔掉插頭,因為這樣下一次要打開電視的時候,就多了道手續,多麼慢,多麼不方便。

就因為怕一兩秒鐘的麻煩麻煩,根據調查一台DVD或是VCR從買來到報廢的週期,有90%的電力就因此浪費在待命狀態。

這樣說來,家裡的音響,浴室裡電動牙刷的插頭,電腦,微波爐,烤箱,手機電池充座,還有許許多多莫名其妙不常使用的電器,就這樣為了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在家裡的各個角落無奈地閃著紅色的黃色的綠色的橘色的藍色的燈,待命著。

難怪英國政府想要立法禁止遙控器上的待命鍵,如果通過了,以後在英國要看電視,就要自己走過去按開關。

一個現代人的生命裡,又有多少精神,跟可憐的家電一樣耗在什麼事都沒做的待命狀態?當過兵的人都知道,當兵最累的部分不是忙著做無聊的雜事,而是漫長的等待,什麼事都不能做,等著出操,等著閱兵,等著洗澡,等排長檢查寢室,百無聊賴等著開飯,等著放假,等著莒光日教學,等著等著人就傻了。

每每在電視上看到被詢的公務員幕僚,坐在接受議會質詢的長官後面,等著可能發生可能不會發生的問題,一天一天就這樣過去了,雖然面無表情,但是我相信大部分的幕僚,不是強忍著瞌睡,要不就是對於自己的人生,爲什麼淪落到變成別人的備用充電插座的境地充滿了懷疑,那個當年充滿夢想的快樂的小男孩或小女孩到哪裡去了?如果刊登尋人啟事,可以找回來嗎?

有些上司經理人希望要什麼的時候立刻就有什麼,所以當自己在開會的時候,交代整個辦公室的人除了上廁所,就在座位上待命,開完會以後去吃飯,吃完飯以後去喝咖啡,好不容易周六下午三點鐘回到辦公室,才赫然看到一群死魚般的眼睛,茫然地瞪著面前的電腦螢幕,『好了,你們回家吧!』手輕輕一揮,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這樣還能忍著過下去的,要不是真的很需要那份薪水,就是自尊心已經被磨光了。

是不是我們可以學會拔掉日常生活的插頭,讓我們不需要像DVD光碟機,在待命中消耗90%的精力,能夠永遠在最有效率的全開狀態和全關狀態?

我有一個做生意的朋友,總是很焦慮,我很清楚記得有一次在喝咖啡時的對話:

『現在什麼事都不用做,爲什麼不放輕鬆一點?』我問。
『我在想事情。』他回答。
『想什麼事情?』
『想下午要做什麼,要去什麼地方,我很怕自己太忙就忘掉了。』
『爲什麼不寫下來就好了?那就不用想,也不用怕忘記。』我充滿疑惑。
『沒有這個習慣,而且沒有紙筆。』
『那你口袋插的萬寶隆是假的嗎?』我本來很想脫口而出,但是還是忍下來,最後說,『手機或PDA也都可以記事,還可以鬧鈴提醒。』
『喔。』他好像對於我這種建議,覺得很不以為然。
『最近我常常失眠,晚上都睡不著。』他過了半分鐘說。

我本來想說『拼命喝咖啡當然睡不著』,但是他搶先開了口。

『因為事情好多,我睡覺前都要想一遍明天要做什麼?要去哪裡?想著想著,結果就失眠了。』
『爲什麼不寫下來?』我發揮鍥而不捨的精神,『我每天都寫下一張備忘表,每做完一件事就劃掉一項,無論是重要的開會,還是買牙膏,想到什麼都寫下來,到了晚上看到事情做完了,就很有成就感。』
『我覺得還是不能讓自己太放鬆,免得養成習慣。』
『你活得還真辛苦。』雖然口頭上這樣說,其實我很想起身看附近是不是有一把斧頭或是磚頭什麼的,可以幫他一個大忙做個了斷。

很多人羨慕,覺得我很會過生活,其實說穿了我只是很單純的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吃飯就不辦公,上網查資料就不MSN聊天,度假就不接電話,發呆時就腦海一片空白,我的生命每個片刻只有一個開關,全關的時候就完全的休息,全開的時候就努力前進,不用消耗在STANDBY,這樣的人生就省了90%的電。

慢活,就從『待命』的習慣改成『休眠』狀態開始,下次開機的時候雖然得多花幾秒鐘,但是起碼會跑得快一點,大大減少致命的當機,畢竟不是生命不是電腦,一人只有一次機會,往往關機了就不能重新啟動。

‧若有任何看法,歡迎跟作者聯繫溝通。
 褚士瑩官方網站:
http://www.titan3.com.tw/shiro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