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ㄚ琪帶著家人遊珠江三角洲,那時最主要是因為有廉價航空的關係,來回兩三千元的機票,讓我完成了第一次登陸的計畫,這趟旅程歸來後的一年讀了魏清德的登五羊城後,我的感受跟魏清德的感受卻是不同的,怎說?待我引領各位解讀我的這篇圖文心得就可知曉。

一開始我先分享,這首五言古詩:

西力東漸來,蠻夷日猾夏。澳門發其端,不歸緣久假。咄哉香爐嶼,痛割咽喉捨。遂令虎負嵎,或供鼠憑社。晨登五羊城,四望氣瀟灑。自從咸同光,國勢彌趨下。珠江攘與熙,誰是匡時者。

詩人所寫的『西力東漸來,蠻夷日猾夏。』這些殖民地在1999年時僅餘下『澳門是歐洲國家在東亞的第一塊、也是最後一塊屬地,葡萄牙根據聲明於1999年12月20日將澳門主權回歸中國,實行一國兩制,享有「高度自治、澳人治澳」權利。』現在那裡可是很多地方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澳門歷史城區。

而在這之前,香港也於1997年7月1日回歸中國,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我曾在香港回歸之前去那走走過,隔了二十幾年也想看看這個轉歸大陸管理的行政特區有何改變。

我也注意到開平碉樓與村落這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聽說是華僑回去建的,如果祖先是從廣東梅縣,那麼我不是應該回梅縣蓋個雕樓會比較好呢?

跟我們一起賞桐花的羊城朋友們邀約我們到廣州吃吃走走,我則想到在歷史課本讀過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既然有朋友在我當然要排一下廣州行程說,於是這幾個點串起來就變成我的珠江三角洲之旅了。

DSC_3511

先來談下澳門吧,作者寫『澳門發其端,不歸緣久假。』看來詩人雖然是登五羊城,但是提到的範圍可是遍及整個珠江流域說,澳門…這句夠簡短足以簡略『明正德16年(1521年)8月底至9月間,明朝與葡萄牙爆發屯門海戰。葡萄牙人失敗後,於嘉靖32年(1553)轉移居留今日澳門,並於明朝萬曆11年(1583)成立澳門議會,自治管理,但每年付500兩白銀予明朝政府為地租銀。此為澳門受葡萄牙人統治濫觴。』冗長的說明了,詩人憂國憂民的心情,倒是跟今日的我們有很大的不同,今日的澳門也沒有因回歸大陸變得蕭條,一樣是馬照跑舞照跳的感覺。

P3204459

在遊過廣州後登上和諧號到深圳準備經羅湖口岸進入香港,打開地圖一看,香港跟深圳邊界幾乎是丘陵地,看來這種地形只有省港旗兵才過得了吧,這樣子說來,詩人寫『咄哉香爐嶼,痛割咽喉捨。遂令虎負嵎,或供鼠憑社。』這個咽喉下得好,因為如此英國方能以香港九龍之天險行帝國主義的陰謀。

P3194286

DSC_4421

我搭地鐵6號線抵達黃花崗站登上位於中國廣東省廣州市先烈中路的黃花崗,這裡又稱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當然黃花崗起義這事住在台灣的國人是不會不知道的,正門口題有國父孫中山先生於1921年題的「浩氣長存」四字。

DSC_4434

仰望1921年落成的紀功坊由前後各72塊青石疊成崇山形,象徵七十二烈士,獻石堆頂上屹立著自由女神像,表達了要為建立自由平等國家而奮鬥的革命思想。我終於了卻人生的一個願望,要記得革命不怕失敗,再接再厲,終究會成功。

登上五羊城,詩人寫『四望氣瀟灑』,我從新會搭動車到廣州,一下車站被地鐵站售票口人山人海的隊伍嚇到了,讓我不敢排隊,但隨即一想,如果我有個產品能讓受這裡的人歡迎的話,那自是商機無限,登廣州城給我一股新的希望,『珠江攘與熙,誰是匡時者。』有志氣的人,讀完一定會想舍我其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