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出遊時間已經不到一個月了,心情上好像不會很緊張,在準備上或許就覺得沒什麼應該要事先知道的,不過其實像電信網路、交通跟住宿,也都還沒搞定說,或許過年這段長假可以好好跟家人規劃一下。



最近需要跟大陸人士多接觸,在網路媒體上就會碰到,像是說一個人很"二",我知道很餓(ㄜ),到是不知道很二是什麼意思,有朋友應該很好奇,餓跟二不是不同音嗎?不過台灣ㄚ琪國語不怎靈光,感覺是一樣的說,那就更混淆了,現在我們好好查一些大陸特殊用語以免被大陸人笑話。

一個人很二 妳很遜的意思吧.... ^^
連洗衣服都不會 太二了~"~

哈,原來是「遜」喔,曉得了。

另外有人指出可能來自於日本的俗語,中二病,我查了維基是這樣說的:
中二病(又稱初二症或廚二病)是日本的俗語,比喻青春期少年過於自以為是或者說是自我滿足的特別言行,青春期特有的思想、行動、價值觀的總稱。雖然稱為「病」,但和醫學上的「疾病」沒有任何關係。

逐漸成形的價值觀與尚未脫離的幼稚想法互相混雜,導致成長過程中發生一種類似「熱病」的精神狀態,比喻為一種「症狀」。「發病」時期其精神狀態與思維方式仍然停留在中學(初中)2年級前後(也就是進入叛逆期的平均值),故稱為「中二病」,而把有那種情況的人稱為「中二病患者」(初二症患者)或者者也可以稱作為青少年時期的叛逆期不過表現形式是以自我滿足的特別言行的想像形式來表達出來。

這有點像是我們常說的公主病或王子病嗎?眼下我倒是看到很多這樣的單成。

不過百度的百科也有說明:
"二"这个词是从方言演化而来的,各地方言中均有一些与二有关联的词汇,如:二怂,二锤子,二面,二货,二球,还有大家比较熟知的二百五。网络文化将这种带有地方方言色彩的词汇加以简炼,形成一个指代更为宽泛的新词汇——“二”。二就是这些词汇的简化,指代上述词汇,用来形容某人的行为或做事的风格。很二,是个形容人的贬义词。词义很宽泛,视具体语境,可指代行为人行为及做事鲁莽,做作,头脑简单,愚钝等。

[adsense][/adsense]

第二個特殊用語,得瑟

意思就帶有歧視的語氣,過份的炫耀、招搖,多含貶義
它的意思很多,還包括:顯示、顯擺、張揚、糾纏、 不要臉、輕浮、煩人、無恥、流氣、人來瘋、淘氣等。
例句:只不過第三名而已嘛,看你"得瑟"的很咧。

第三個特殊用語,腹黑

簡單來說就是笑面虎,表面上看起來很善良但是心中老是想著奸詐想法的人通常用來指表面和善溫和,內心卻想著奸惡事情或有心計的人。義思有「笑裡藏刀」、「口蜜腹劍」、「佛口蛇心」。
例句:妳這傢伙真是"腹黑"阿

第四個特殊用語,抽風

在大陸,抽風原來指的是小兒疾病的一種,表現為全身或局部肌肉抽動。

在網路用語中,則和此疾病現象十分相似,指的是因伺服器維護或其它原因干擾,導致用戶有明顯的網路延遲,或者是網路不穏定的狀況。

在口語中,抽風則是指人的行為舉止不正常,有損人的意思。

另外從Koobii的原來是這個意思!10個火到不行的大陸用語你知幾個?又讀到了其他大陸用語,像是

第五個特殊用語,杯具=悲劇

說明:悲劇的諧音;意指遇到衰事或發生慘劇,含有一種嘲諷戲謔的意味。
造句:剛才的國文考試我完全不知道背面還有題目,杯具了…

第六個特殊用語,233(可無限延伸)=哈哈哈哈哈哈
說明:源起於大陸有個貓撲論壇的一個垂地大笑的表情符號編號233號;跟「哈哈哈哈哈」有同樣功用,有時候會為了表示太好笑,就無限延伸233的3。
造句:23333333333333 (這樣誰懂阿 ((應該可以懂吧XDDD

第七個特殊用語,笑Cry=笑哭、笑死我了

說明:Cry的翻譯為「哭」、諧音為「壞」,就是笑到哭出來、笑到壞掉的意思。應用的方式很多:帥Cry、笑Cry、美Cry………(以下省略50000個)。
造句:昨天我看到數學老師的假髮被風吹走,完全笑Cry!!!!!!!!!!!!

第八個特殊用語,嚇尿=嚇到尿出來

說明:因人在大笑或被驚嚇時膀胱有時會無法控制,故延伸為該意。極度的意思,應用方式跟笑Cry一樣:笑尿、嚇尿…(再次省略30000個)
造句:上次我一個人在家看貞子的時候電視突然爆炸嚇尿我!!!!!!!!!

第九個特殊用語,悲摧=悲慘得摧人淚下

說明:悲慘得摧人淚下縮寫。意指非常悲慘、可憐、衰到爆炸的感覺
造句:《十二夜》實在是有夠悲摧的電影!!!!!!!!!!!!!

第十個特殊用語,為毛=為什麼

說明:為什麼的諧音,跟這樣子簡稱醬子一樣
造句:為毛要這樣對我~~~~~~~

第十一個特殊用語,親=水水、大大…
說明:淘寶網用語、店家對客人的稱呼。
造句:親,這款商品只剩下最後一件,如果要的話可以算您500元包郵哦!

第十二個特殊用語,RP=運氣

說明:人品之意,代指運氣。
造句:強尼戴普要來台灣了!求爆RP讓我握到他的手阿~~~~!

第十三個特殊用語,土豪=暴發戶

說明:意指非常有錢十分囂張又沒水準的人,與暴發戶意思相同。用來諷刺炫富與拜金等現象!雖然大家都不喜歡他們、卻又想跟他們當朋友。

造句:土豪,我們做個朋友吧!

大陸常見網路用語&方言有更多的收集,我就不贅述,看起來還有很多可以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