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s20131219

可愛的德國Maya姐跟Emilia妹回家了,德國爸跟德國媽在這兩段期間在我們家總共待了11天,除了讓他們在這裡睡覺、吃飯、觀光外,我們的犧牲的結果讓我們在學英文上有什麼幫助?



今天就分享我過去學英文的經驗,我想當中很多的問題都出在語言溝通上面,就像在接待他們的時候,最近這幾日發生了我的eat dinner跟老婆的dinner讓德國爸問了我好幾次,不知是我的發音或是我的英文聽力出了問題,還是有其他什麼的問題,才造成這樣囧的畫面產生。我想試著依照我學英文的歷程,五個階段也代表學英文的方式跟原則,每個方式可能大家都碰過,或者沒有碰過也沒嘗試過,看完之後你就可以試著做做看了。








  1. 背單字:ㄚ琪開始接觸英文是在34年前接受國中教育的時候開始的,不像現代的家長在小朋友托兒班的年齡就讓小朋友學英語,我自認那時學英語還滿痛苦的,連背單字都覺得很難,有些時候還得去補習英文,那時的需求是為了考高中,所以我的學習方式就是跟其他科目的學習一樣,死背就對了。

  2. 聽英文:到了高中階段,我學英文還是為了考大學,只不過更多的使用大家說英語跟空中英語教室等雜誌,搭配廣播電台的教學廣播,每天聽一個小時,那時覺得空中英語教室的單字實在超多,為了考大學常常要查很多單字,我猜對大家來說應該很痛苦吧,但是這樣對聽英文的能力或許也可以提昇。

  3. 讀寫英文:直到上了大學,因為主修工程相關科系,除了課本都是英文之外,好像只要能夠看懂就行了,如果看不懂也有翻譯本可以買來看,我想我的英文的學習應該到此告一階段了吧,或許不需要了吧。沒想到後來為了學習Linux,我的工作有段時期竟然是翻譯電腦書(全方位研習LINUX網路實務跟多元化網頁設計),雖然我覺英文翻譯的成本過高,但是我英文翻譯能力應該有提昇才是。 後來我的工作跟程式設計有關係,很多時間還是需要看英文的技術手冊才能完成程式,為了寫部落格賺錢,我們有建置了Fun Taiwan的英文部落格,用來介紹台灣的一切給外國人知道,前幾天我們才剛獲得了pagerank到4的很大進步,我們也不斷地在很多的英文資訊協助翻譯,像是多語言的WordPress

  4. 說英文:有些人常說把你丟到國外去,你自然而然就學會英文,這是訓練製造環境來學說英文,很多人真的就這樣做,不論是遊學還是留學,絕大部分的比例就是如此。沒有錢的人怎辦,我記得我有個親戚就是這樣跑去教會跟老外接觸,後來我有機會認識福音,這個福音的訊息當然也是來自老外,而且這裡很多的教友都非常容易跟英文扯上關係,還有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在台灣的每個教堂幾乎每週三都有免費的英文班可以去上,這是一個很好學習英文的環境,你真的可以好好把握。雖然,ㄚ琪現在只會偶爾會去看一下,不過可以跟外國的傳教士扯淡一下還真不錯。

  5. 學習心態:最近這三四年匹夫匹婦分別去了日本、馬來西亞、美國、韓國等地,雖然各國有各國使用的語言,但是如果你可以會英語的話,很多地方還是可以暢行無阻的,我還特別帶背包客一定要會的英文便利句(附1MP3)出國以備隨時使用,而且搭配智慧型手機上網,心想每個人有這些工具出國就不用擔心了。縱使如此,要與人溝通你的聽力或是發音還是要注意,況且外國人的生活習慣以及民情都有不同,縱使你可以查到英文單字,在表達及溝通上還是會有問題,所以多跟外國人相處自然會有好處。除了多出國旅遊外,我們還大膽地招待外國沙發客來家中作客,由於需要溝通,無形中就製造了對話的機會,以及讓自己的英文聽力可以更好,所以我才說我們的犧牲,對我們的學英文也是有幫助的。有需要你就會有渴望去學,這樣的心態也會較好,學英文自然就會比較快。


除了這五種苦讀十年的學英文方式,還有輕鬆一點的方式嗎?有的,只要填寫下面的資料,ㄚ琪就送你免費學好英文的有聲電子書,再教你一招密技。

[contact-form-7 id="15874" title="學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ac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